网站首页 > 心得体会> 文章内容

简述各类微量元素检测方法的优缺点

※发布时间:2019-5-23 12:04:45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在精密实验室中,对微量元素的检测从未停止,样品从食品到药品,从水样到土壤涉及面很广,那么在实验室中用于这类实验的微量元素检测仪各自的优缺点是什么?怎么样选择合适的仪器进行实验?
分析仪器种类很多,首先要说高效液相色谱仪,它几乎是每个实验室必备的仪器。由于可以检测的物质种类丰富,食品或者药品质量检验都可以用它。常见的有机物通过HPLC可以快速分离出来,加上自动处理数据的软件,人们机会可以轻松掌握应用技术。它的优点是效率高、应用广泛、选择性好,有多种可兼容的检测器,在接口技术的支持下还可以通过与其它仪器的联用拓宽应用范围。自身的缺点检测金属元素时不太容易获得准确结果,这是HPLC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
原子吸收光谱仪可以很好地分析微量元素,它的灵敏度很高可以在样品量不高的情况下快速得出准确结论。在研究无机物微量元素中,它的应用十分广泛,比如金属元素、无机盐成分,但在有机物研究中有些吃力。样品形态不固定,可以对多种元素进行直接或者见解分析。缺点是对于分析很难行成原子状态的物质分析起来比较困难,或者灵敏度降低。如果能想办法解决这类物质的原子化问题可能就能提高仪器的灵敏度。
在所有精密仪器中,在检验微量元素的时候,IPC-MS的能力是较为强大的,它可以分析多组分样品,即使是物质组分复杂的情况也能轻松应对。仪器操作起来简单、数据分析也轻松,实验的准确度很难有与之匹敌的情况?如果在它的基础上连接其它仪器的应用,那它的检测效果更是优秀。
关键词: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