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报告总结> 文章内容

没有数字的工作报告”请别昙花一现报告总结

※发布时间:2015-2-15 13:50:45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重庆中考论坛zslpsh,重庆学校zslpsh,重庆学校zslpsh,重庆市中学生网,重庆中学生网,重庆中学生网站,重庆中学生网好,重庆中学生学习网,重庆中学学习网,重庆中学生网家教,重庆中学生论坛,重庆学生zslpsh,重庆高考论坛zslpsh,重庆中学排名zslpsh,重庆中学zslpsh,重庆中学生,重庆学生网中考,重庆中考zslpsh,重庆中学生交友,重庆初中生,重庆中学生学习网,重庆土话网,西南云南方言网,最新电影淘娱淘乐,tianyanmao.cn,重庆18680好,岳阳yy房产网,重庆18680,云南西南方言网,网店taoyutaole,电影淘娱淘乐,最新电影淘娱淘乐,电影淘娱淘乐,娱乐资讯taoyutaole,影视淘娱淘乐,taoyutaole笑话,taoyutaole淘娱淘乐,娱乐taoyutaole,时尚taoyutaole,重庆生活新闻,贵州西南方言网,027旅游新闻网,重庆特产18680,0871昆明旅游人才网,重庆生活18680好,观赏虾之家zadull,022天津交友,022天津交友网,水草造景zadull,18680重庆特产,0755深圳交友网,0755深圳旅游招聘,0755深圳旅游招聘网,0755深圳旅游新闻

  在2月2日召开的佛山市顺德区第十二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上,顺德区委区邦敏区邦敏用了45分钟,作工作报告。报告共12页,其中2页对去年工作进行回顾,之后10页都是今年工作部署。整个报告从头到尾都没有任何数字资料,无论是G D P、固定资产投入等经济指标,还是重点工程、民生投入等均无提及,各项成绩均一笔带过。(2月3日《南方都市报》)

  12页的工作报告,没有提及一个数字。这在所有工作报告中,绝对算得上是一个另类。有人会说,这样的报告还如何透明?我们知道你们做了多少事?我们知道你们花了多少钱?我们知道你们搞了多少工程?其实不然,这是一次参加的会议,这是一次官员参加的会议。在这样的会议上,工作报告有没有数字,都不会影响透明。“没有数字的工作报告”应该成为一种导向。

  首先,与会人员无需了解数字。对于数字方面的问题,我们有着各种各样的考核,只要考核的时候是严格的,数字的问题就应该由那些环节来关注。只要审计工作认认真真,就会发现问题;只要查处工作兢兢业业,就会发现问题;只要追责工作不走过场,就不会有人乱花钱。所以说,在开会的时候,还是少些对数据的使用。开会的时候,经常会有睡觉的情况,有人说这些人开会太不认真。谁又敢说不是这些枯燥的数字,让他们困意连连?

  其次,市井百姓并不关心数字。其实,对于百姓而言,他们也是不关心数字的,你投入了多少资金,你建设了多少工程,你做了多少好事,收入比去年增加了多少?百姓的感受不是数字而是切身感受,百姓的幸福指数和工作报告中的数字成不了正比。对于百姓来说,城市建了什么工程,他们心里最清楚。是不是增加了收入,他们也都最明白。即使工作报告一个数字都没有,也不影响他们的感受。他们的生活,他们心里最清楚。

  最后,数字未必就真的是成绩。我们见过的各种工作报告里,显然都会是数字的积累,不仅所有成绩都是数字化的,而且为了成绩不虚,往往还会做一个对比。与去年对比,与前年对比,甚至还要与10年前对比。有的地方更为奇怪,竟然还会与解放前对比。可以说,这样的数字没有任何意义。数字的增长未必就是幸福的增长,又何况很多数字还是参了水分的?再说了这种跨越时空的对比也不科学。10年前的100元和现在的100元对比啥?

  最值得关注的是,这个报告还有另外一个特色。12页的报告中,2页是去年的总结,10页是今年的工作。成绩属于过去,我们未必能用过去的成绩起到“鼓舞”的作用。恰恰是下步工作才是最重要的。传统的工作报告,会是数据的罗列,会是成绩的展示,会是问题没有立足之地。

  记者视角很锐利,发现了“没有数字的工作报告”这个亮点。之所以能成为新闻,是因为这样的工作报告很另类,而这种另类早就应该成为常态了。有关数字如果真的需要公布,我们也可以在网上见,开会的时候还是少些听不明白的数字的好。

  但愿,这个“没有数字的工作报告”不再是另类,不会昙花一现。

  郭元鹏

  3、凡本网注明“来源:X(非中国江西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之,意在为提供免费服务,不授权任何机构、、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截取、复制和使用。如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关键词:报告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