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报告总结> 文章内容

【技术创新】心门坏了这位医生说:与其换不如修

※发布时间:2018-7-27 13:33:51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急性主动脉夹层的微创David手术和Florida sleeve repair手术、先心病的Ross-Konno手术,这些心血管外科尖的手术,难度系数极高。近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医师肖苍松带领团队连续完成3例相关手术,创新了传统技法,既简化了手术,又减轻了患者的创伤和痛苦,而且对手术远期效果更加有利。患者现均已康复出院。文献检索查新报告显示,这3例不同种类的手术均属世界首例。

  2018年3月初,肖苍松先后接诊两例急性主动脉夹层患者。主动脉夹层就是动脉血管壁分成两层,就像一根质量不好的橡胶水管,管壁分成两层后致使单层管壁变薄,非常容易破裂,可造成患者瞬间死亡。肖苍松介绍,该病是心脏领域最危急的急重症之一,约有40%的患者于发病时即刻死亡,而存活患者如未得到及时救治,发病后每过1小时死亡率增加1%,两天之内会有一半的患者死亡。手术是患者的唯一希望,但手术风险极大,死亡率比其他常规心脏手术高10倍。

  狂风骤雨袭来,把连着门的墙壁冲坏,导致门关不上,墙壁也有垮掉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把门和门框保留下来,重新筑起新墙壁。肖苍松说,手术中把主动脉瓣膜这扇门原位保留,把几近破裂垮塌的墙壁去除掉,再把门框和门缝合在人工血管里面进行加固,最后把由这个部位发出的两根冠状动脉移植到人造血管上,毕比·琼斯这样将门框和墙壁重新恢复到正常状态,让门重新恢复其单向阀门的功能,使血液不再出现返流,这就是David手术。

  另一名患者,则是因为墙壁和门框被冲刷得松动扩张,导致门关闭不严,血液返流。肖苍松决定用人工血管包裹住原来的主动脉根部血管,起到加固的作用,同时保留原有的墙壁、门框和门,并使它们恢复正常形态和功能,不让血液返流,这就是Florida sleeve repair手术。与David手术相比,该术式更加简化,借助人造血管的加固作用,远期也不会再发生主动脉根部血管的扩张。

  与其换门,不如修门。保留患者自身瓣膜,对远期预后更好。肖苍松介绍,对合并主动脉瓣重度关闭不全的急性主动脉夹层患者,手术通常是把胸骨完全打开,将主动脉瓣和根部动脉壁用人工材料全部替换,术后患者往往需要终身服用抗凝药物。术中25厘米长度的刀口相当于把整个上半身都要切开。于是,肖苍松采取微创手术方式,在胸骨上半部开了8厘米大小的天窗完成手术,在手术安全和效果的前提下,减少了患者的创伤和痛苦。

  在全脑灌注技术的保驾护航下,肖苍松同期还对这两名患者完成了升主动脉替换、全主动脉弓部替换和降主动脉支架置入等大手术。两名患者术后复查结果显示,主动脉瓣的结构和功能完全正常,原本扩张的根部动脉也完全恢复正常。

  此后不久,肖苍松又遇到了难题。一名8岁的小姑娘病情十分复杂,术前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三房心、动脉导管未闭、主动脉瓣两叶畸形并重度狭窄、左心室流出道梗阻、重度肺动脉高压,其最难的部分是左心系统梗阻表现异常明显,就诊时已经有明显心功能不全的表现,而且活动后胸闷憋气明显。肖苍松决定采取Ross-konno手术,更换瓣膜、疏通梗阻,重塑左心室流出道。

  肖苍松介绍,Ross手术就是采用自体肺动脉瓣置换主动脉瓣,再用同种异体带瓣管道重建右室流出道。而konno手术则是切开和扩大主动脉瓣环和室间隔,使其达到正常的生理直径,Ross-konno手术可同时解决主动脉瓣的病变和左心室流出道狭窄的问题。

  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患者,选择满意的人工瓣膜替换主动脉瓣比较困难,而异种生物瓣膜又存在钙化和退行性变,最好是使用自身的肺动脉瓣来替换有病变的主动脉瓣。 但Ross手术存在自体肺动脉扩张的问题。肖苍松介绍,由于心主动脉血管壁所承受的血压远远高于肺主动脉,如同带门的墙壁承重不同,会导致门框扩张继而发生门关闭不严和血液返流。因此,把带有瓣膜的一段肺主动脉血管切下来,并用人工血管将其包裹,移植到原来的主动脉根部,这样就避免了扩张所带来的问题,大大降低了二次手术的风险。

  创新不仅仅是开发了多少新的事物,或许在原有基础上改善一个步骤、简化一种方式,就会使手术效果更好,也更加适宜患者。肖苍松说,外科医生不能总满足于四平八稳地做常规手术,在患者安全和良好手术效果的基础上,应该不断地琢磨怎样改进手术方法,一切以患者至上。

  肖主任,我观看了您寄给我的手术教学光盘,收获特别大,完成了人生中第一台心脏主动脉根部替换手术,术后患者非常平稳,非常感谢。这是某医院一位心外科医生发给肖苍松的信息,这让他成就感满满。去年,肖苍松主编的主动脉外科系列手术视频专著出版。出版后,他第一时间寄给全国的业界同仁,分享心脏大血管手术心得。

  这部专著包含18台手术,都是肖苍松自编自导自演。不仅自己购买设备,把每一台手术拍摄下来,还在后期一帧一帧将手术素材裁剪编辑成40分钟的视频,再配上、字幕和音乐,而这些大量的工作都是利用休息时间完成的。

  一方面自己需要不断地对创新性工作进行总结,另一方面创新的意义在于推广。为年轻医生以及国内想要开展相关技术的医院提供手术思,或许可以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这是做学术的一种责任和义务,我愿意一直做下去。肖苍松说。(文/ 本报记者 杨金伟)

  本文由 325游戏(m.325games.com)整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