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国际数学大师赞扬浙江大学生

※发布时间:2021-11-19 21:20:50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测你前世死因一方是数学王国里叱咤风云的“大师”,另一方是风华正茂的青年学子,今天晚上7时45分,正在浙江大学参加核心数学国际会议的10位大师来到浙大数学中心,与200多名浙大学子对话。

  学生既兴奋又紧张。10位大师刚做完介绍,学生便连珠炮似地发问:向以严谨著称的数学到底美不美?学术研究和兴趣爱好之间如何取得平衡?你们青年时期求学时是否遇到过挫折?当初是否想到过今天的巨大成就?一生中什么事情对自己的影响最大?……没想到大师们对这些与数学研究本身没有太大关系的问题也会兴趣盎然,纷纷“主动举手”要求回答问题。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卢兹铁克看上去是个有些内向的人,却妙语连珠。同学问:现在的书太多了,我该读哪些?卢兹铁克教授干脆利落地回答道: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自然也都有适合自己读的书,那种能引起你的兴趣的书就是你要读的书,相信自己。又有同学问:做学问什么时候最“痛苦”?卢兹铁克教授不无幽默地说:在自己花了一大堆时间好不容易解出一道题目时,“蓦然回首”,却发现别人关于这道题的论文已经发表了……

  数学大师们的生活是不是很枯燥?学生们从大师的回答中得知,他们的爱好很多,除了数学,他们还会读一些“不务正业”的书。菲尔兹获得者丘成桐教授业余时间喜欢读历史书,他觉得从历史上可以学到很多事情,对做学问大有裨益。丘成桐说,他现在还非常喜欢看《史记》,因为司马迁在遭受巨大挫折后还能把书写完,这对每个人都有借鉴意义。

  现场气氛热烈得出乎意料,原定于晚上9时结束的这场“对话”足足延迟了一个小时,结束后仍有不少学生缠住大师。美国哈佛大学哈院院长格罗斯教授感慨地说,哈佛大学也会举办类似的活动,但是哈佛的学生通常只对学术话题感兴趣,而浙江大学的学生思维比较活跃,兴趣多元,格罗斯教授用了这样一个英文单词来形容浙大的学生:open()。(本报杭州7月27日讯)

  

关键词:国外数学大师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