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中国数学大师“断层”

※发布时间:2021-11-19 21:20:53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90%以上数学专业毕业生转行;绝大多数数学系研究生不把数学研究作为目标;数学报考连年火爆并不会带来中国数学家的大量涌现,中国的优秀数学家甚至有“断层”的。十几年以后,几十年以后,中国的数学大师在哪里?

  就在许多年轻人为霍金、纳什等数学大家的到来感到兴奋的时候,中国的数学家们却在隐隐担忧,为中国数学家的未来担忧。记者从沪上各高校了解到,只有5%左右的数学专业毕业生留下来从事基础研究,绝大多数研究生也不把数学研究作为目标。还有专家指出,现在火爆的“数学奥复班”重在研究应试教育,也不是培养数学研究人才的有效途径。

  据复旦大学数学系副主任陆立强介绍,继前两年之后,复旦数学系今年的录取分数线依然很高。据初步统计,数学和应用数学专业的平均录取分为550分,计算与信息科学专业的平均考分为546分。交大数学专业的招生分数线也已经连续几年在全校各专业招生分数中名列前茅。

  专家的看法在记者的采访中得到了印证。交大计算数学专业研究生二年级的白杰告诉记者,因为许多行业都离不开扎实的数学功底,数学系的优秀毕业生往往能得到高薪工作。所以,学数学也成了一部分同学“曲线救国”的一种策略。她还表示,自己大学同学42人,直接就业的同学中绝大多数进了IT业、金融业等热门行业。记者从沪上一家高校了解到,他们学校数学系的毕业生中90%都在从事与基础数学无关的工作,比如金融、税务等等。

  金木水火土命查询表

  白杰还告诉记者,自己从小热爱数学,今后读博或者出国都会首选数学专业。但是,她也承认,现在愿意为数学奉献一生的同龄人少得可怜。一个班级27人,真正把数学当作自己一生追求的可能只有两三个。大多数同学都是将数学作为与“钱”途相连的一架桥梁。

  不过,李院士指出学数学存在的功利心理其实问题不在大学,而是在阶段。对于非常流行的奥数班,李院士就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不少这样的培训不是引导孩子们开拓思,掌握方法,而是很“死”地研究应考战术,大大遏制了学生创造力的培养。还有的地方设立“少年研究院”,动不动就给孩子一顶“院士”帽,孩子们会觉得科研很容易取得。这些都是不利于科学人才培养的。

  

关键词:国外数学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