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小学教育: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5部外国名著推荐

※发布时间:2024-3-6 15:46:00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阅读是学生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是学生提高自身学习能力和素养的关键所在。在小学教育阶段就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对孩子在未来的学习大有裨益。这5部名著,一定会让孩子有所收获。

  《爱的教育》是一部以教育为目的的儿童文学作品。全书以日记的形式,讲述了小学四年级学生安利柯的成长故事。包括发生在安利柯身边各式各样感人的小故事、父母为他写的劝戒性文章以及老师在课堂上的“每月故事”。

  《格列佛游记》是一部长篇游记体小说,以主人公格列佛船长的口吻讲述周游四国的经历。格列佛游历的第一个国家叫利立浦特,是一个国;第二个国家布罗卜丁奈格是一个大人国;第三个国家是飞岛国,这个国家的人相貌异常、衣饰古怪,国王和贵族都住在飞岛上,百姓住在海岛上;第四个国家叫慧骃国,这个国家中的马——慧骃是这个国家的居民和者,而形状像人的“耶胡”则是马所和役使的。

  这部小说以一个飞行员的口吻,讲述了他在六年前因飞机故障迫降在撒哈拉沙漠遇见小王子的故事。小王子来自外星球,他从自己星球出发前往地球的过程中经历了各种历险。

  主人公鲁滨逊在一次海难中漂流到无人荒岛。他凭借强大的意志和智慧,利用岛上和难船上的一切资源,在岛上活了28年。”“花要凋落,草要枯黄,但春天又给它们生机。”鲁滨逊的强大意志了很多读者,他在荒岛上从一无所有到自给自足的奇妙经历也十分精彩。

  主人公汤姆生活在19世纪美国密西西比河畔的一个小镇上,他天真活泼、敢于冒险、个性十足,幻想干一番英雄事业。他不服,常常逃学闯祸。一天深夜,他与好友目睹了一起凶杀案的发生,由此展开了一系列的冒险事件。

  阅读名著是小学教育必不可少的环节。名著作为人类文化历史中的智慧结晶,能够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写作能力,丰富小学生的世界。阅读优秀的名著可以学生的心灵,学生的成长需要更多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通过名著的阅读可以丰富他们对未来的憧憬。培养孩子对阅读、对名著的兴趣,是送给未来的他最好的礼物。

  

关键词:教育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