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写作其实没那么

※发布时间:2018-10-30 15:48:50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国庆期间,10岁的外甥写作文。他坐在书桌前,看着400字的作文纸,眉头紧锁,表情痛苦,用笔杵着小脑袋,才挤出几行字。“最怕写作文了!小姨,我们为什么要写作文呢?”他一脸不开心地问道。我笑而不语。我知道,即使我说得再多,年幼的他现在还无解其中的道理。

  如今新高度发达,信息的速度、方式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于写几十个字发送到微博或微信朋友圈,再随手拍张照片,就算记录了一天最难忘的时刻。你有多久没有提起笔写一篇文章了?说到写作这个话题,不少人谈“写”色变。从几岁的小学生再到几十岁的成年人,宁愿去做辛苦的体力活,也不愿意写一篇文章。写一篇文章,意味着必须完完全全静下心来,一动不动坐在桌子前一两个小时,抛开一切,排除一切干扰,把你的所思所想为语言文字。写完之后,还得从头到尾读一遍,看语句是否通顺,用词是否合理。要想写好,还得反复推敲修改。若是手写,还等满清禁官2艳女情史再誊写到纸上,才算最终完成。

  也许是遗传自热爱写作的父亲,天生对语言文字比较;抑或是自己性格使然,不喜群居,不辞,喜欢独自一人静静地思考生活,因此习惯于用文字表达自己的想法。碰到不开心的事,会写写日记,一下情绪;碰到挫折,会提起笔总结一下失败的经验;旅行中的,会在回家后好好梳理,记录一下经历;看到一部好电影或好书,也偶尔会写写感受……虽然写的东西不算多也不算精,倒也一直在动笔。这个过程中,我学会了细致观察事物,生活,也逐渐感受到自己思维的沉淀和逻辑的培养,这种上的愉悦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

  与文字有缘,工作后自己也一直在文字岗位,不知不觉已过了四年。每年,我都要学习上百篇他人已发表的优秀文章,动笔写几十篇原创文章以及修改同事们写的上百篇文章。得益于此,我始终保持着一种汲取知识并不断总结、思考的状态。这过程虽夹杂着痛苦,但像一台发动机一样源源不断地给我提供动力,让我的时常保持鲜活。

  但我不否认写作是一件苦差事,也非常理解大多数人害怕写作的想法。包括我自己在内,有时候提起笔写一篇文章也需要莫大的勇气。但是一旦提起笔,消除了自己的惰性,写着写着思就通了,沉浸其中,竟也觉得非常快乐。看到自己的想法变成了一篇篇文章,心中也充满了成就感。

  文字是思想的凝练。所谓“最高的竞争是思想的竞争,最大的优势是文字的优势,最雅的表达是简洁的表达”。反思一下写不出文章的原因,也许就是读书太少,缺乏思想,抑或是身体里懒惰的儿在。读得多,学得多,沉下心,勤动脑,怎么可能写不出文章呢?当你真正沉浸在写作里,又怎会感受不到思想倾泻而出的畅快淋漓呢?无论写得好还是坏,只要肯动笔,就不怕写不出来。至于写得好坏,没有捷径,只有靠多读、多看、勤写、多练。

  写了这几年,我感受最深刻的,就是写作其实是与自己的惰性作斗争。当你转变了思想,不再把写作当敌人,收起了惰性,了舒适区,写作,其实根本没想象的那么!

  

关键词:读书随笔400字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