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系列随笔:《浮光掠影“欧三国”》(5

※发布时间:2018-10-30 15:48:57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周公解梦梦见洗头发

  记得小时候每每产生厌学情绪时,耳边总会想起英国人弗兰西斯·培根的一段名言:“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物理使人深刻,伦理使人庄重,逻辑与修辞使人善辩。”来到英国本土,才能真切感受到:读书,确实是英国这个民族性格内涵的重要组成部分。英国人手不释卷在欧洲是出了名的。在手机文化肆意泛滥的今天,世界各地随处可见手机“低头族”在手机上扒拉着。但是,在英国许多城市的地铁、汽车等交通工具上,绝大多数英国人的手里都会自然而然地拿着一本书,优雅地、旁如无人般慢慢地读,这是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很难看到的一文文化风景。

  中国素有“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之说。但在英国,读书似乎也是他们个性化、本土文化继承乃至民族个性形成的一个象征。无论是在冷清的大街小巷、还是在人群稠密的场所、甚至在酒吧、餐厅,你随处都能看到“两耳不闻窗外事”、专心读书的英国人。笔者大致观察了英国人的读书种类:除了时政类书籍和外,居然以文学类的书籍居多。也许,这也是英国之所以产生影响世界文坛的莎士比亚、狄更斯、拜伦等大文豪的原因吧。由于英国人爱读书,因而它的书店也很多。尤其是在火车站、汽车站等场所,书店规模不算大但却鳞比栉次。在伦敦一个名叫Euston的火车站,笔者转了好几家书店。店里无一例外地挤满了英国人。笔者在奋力寻找了半天之后,没有发现一本中文类的刊物或书籍。在与店主的简短沟通中得知,中国人确实很少到他们的书店里来。除了中国人外,亚裔、非裔等面孔也比较少见。由此,笔者终于明白刚才进书店时,一些英国人好奇盯着我看的原因了。

  在伦敦郊区的一个街区,笔者偶遇一个很像似乞丐打扮的行人。他的身旁,除了放着简单的行李外,正席地坐在一个街角的拐弯处,专心致志地读着一本摊在地上的书。闹市之中,心依然归静的读书情景,着实让笔者心里产生一种莫名的与尊重。忽然想起,在广东省深圳市也曾有家24小时营业的书店,半夜里总会吸引一些为了寒冷常常到书店里读书的乞丐。有个乞丐就酷爱读《高等数学》类的书籍。一了解才知道,他在沦为乞丐之前,还曾想考数学方面的研究生呢。除了在一些交通工具上读书外,英国人好像一有空闲时间就读书。在海德公园的长椅上,在伦敦大道浓密的树荫下,在各个的长廊里,街头公园的草坪和自家的阳台上,不经意之间,似乎都能看到旁英国人若无人读书的情景。那情景,也真的是让人醉了。英国人爱读书的良好习惯也不得不令人肃然起敬。

  有人戏称,英国人的绅士风度都是读书读出来的。细细品品,不无道理。中国古人不是常说“知书达理”、“腹有诗书气自华”吗?看来,读书对人的个性化形成和潜移默化的影响力是毋容置疑。如果中国人也像英国人那样爱读书、读好书、读书,那该是怎样一个书香四溢、诗卷飘香的文化风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