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器物冯唐 《在间不易被风吹散》读书随笔

※发布时间:2018-12-23 15:30:33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推背图原文

  《在间不易被风吹散》是冯唐沉寂4年后推出的随笔,是他最新的作品集。书的封面乍一看简单极了,红蓝底子上word排版似的印着书名,翻开一看却别有洞天——冯唐陶醉地拱在一个熟女怀里,一只手地捏着她光白的肩膀。一看就是那个“我要用尽我的万种风情,让你在将来任何不和我在一起的时候,内心无法安宁”的坏坏的冯唐。

  第一次激起我阅读冯唐的,是柴静的那篇文章《杂种冯唐》。虽然冯唐离婚不是因为柴静,虽然他们传了许多的绯闻,但柴静的这篇《杂种冯唐》依然饱含深情。柴静说他“文字上得厉害,怪力乱神,但说起话来很平常”。的语调明显。

  这篇发表于2010年底的文章,我是在南航的飞机上读的。飞机上的那些,偶尔也翻翻,特别是某一本中恰巧有某一位美丽空姐的倩影,而这位空姐恰好也在这航班上,她会在倒水的间隙热情地对你说:X先生,前排有我们的新,您可以浏览。

  《杂种冯唐》就是在我欣赏完这位美丽空姐的倩影之后读的。读完之后却一直在回味柴静姑娘枯瘦的容颜。凭感觉,冯唐应该不喜欢这种类型的女人。

  读冯唐的文字不多。冯唐多数作品有一个特点,就是需要我们从他絮絮叨叨,乱七八糟,一大堆的事物中清理出一条主线。

  这一点像王小波和王朔。或许是爱屋及乌,李银河对冯唐很欣赏,她说:“冯唐的文字如此出色是一个谜:他是怎样练就这样的文字的呢?我猜是他在古文上下过不小功夫,我不敢说他的古文功底比李零、李敖还好,但是肯定好过王小波和我。”

  同样有傲气和痞气,同样是文字的淫而不荡,骚气中透露着一股犀利,一种,我还是更欣赏王小波和王朔。

  冯唐的文字中,总是隐隐有一种包装过的商业味道。这种商业味道,我们在韩寒、郭敬明的文字中也闻到过,这或许与他的经历有关。

  冯唐学医八年,学商两年,自称诗人、作家、医生、商人、古器物爱好者。曾就职于麦肯锡公司,曾为华润医疗集团有限公司CEO,现在是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高级董事总经理,主管医疗领域投资。从到古玩器物,从品酒到写诗码字,从妇科大夫到麦肯锡合伙人到央企高管,这个“跨界小能手”自然让人充满好奇和。

  《在间不易被风吹散》是冯唐沉寂4年后推出的随笔,是他最新的作品集。书的封面乍一看简单极了,红蓝底子上word排版似的印着书名,翻开一看却别有洞天——冯唐陶醉地拱在一个熟女怀里,一只手地捏着她光白的肩膀。一看就是那个“我要用尽我的万种风情,让你在将来任何不和我在一起的时候,内心无法安宁”的坏坏的冯唐。

  内容上,冯唐的杂文、随笔,无一不和自己的生活、工作、阅读相关。他从“眼耳之器、鼻舌之器、身之器、意之器、赖耶之器”等五种人的基本感官展开,透过接触到的事物,展示不同情调、趣味、审美与态度。“人是需要有点的,有点通灵的,否则很容易出溜成行尸走肉,任由人性中暗黑的一面自己一样的,在做一些不堪的事情。”冯唐这样解释自己对器物情感的缘由。

  书内有许多他拍的照片。他拍了景、拍了人、拍了建筑和街道。他使用一部徕卡M9全画幅旁轴加50mm定焦镜头。冯唐自己的人像,又被摄影师吕海强清晰地捕捉到、印在书里,相由心生、满面的善良、又有所、又可周旋的样子。

  “在间不易被风吹散”这句话来自于书中冯唐描写一家位于美国伯克利电报大街2476号的Moe’s书店,冯唐喜欢这里的书,多次对人提起这是他最喜欢的旧书店,没有之一。冯唐感叹:每个伟大的街区都有一个旧书店。

  本文由来源于财鼎国际(http://cdgw.hengpunai.cn:27531/)

关键词:读书随笔4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