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石景山区实验小学:搭建平台 共话核心素养下的语文教学

※发布时间:2018-11-14 7:34:30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2018年11月6日,石景山区实验小学迎来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的小学语文教师团一行4人。学校领导热情接待了老师们,带领老师们参观了校园,并就未来三天的学习进行了细致的安排。

  三天中,老师们围绕五年级《基于整体阅读阀体高校学生提取和整合信息能力的实践研究》、四年级《基于不同文体的小学生阅读思维导图的研究》两个课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李亚然老师执教《钓鱼的》,运用课文思图培养学生审辩思维,引发问题意识,自主探究,渗透。玲老师执教习作指导课《多姿多彩的云》,利用阅读思维导图,引导学生通过多角度细致地观察,充分发挥想象,发散学生思维,从动态、静态两个方面描述云的姿态。

  课堂上,老师借助他山之石学生,学习与众不同的表达,并在习作中积极顺畅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情感。学生们思维活跃,参与热情极高,他们富有个性的表达让每一个在座的老师都为之喝彩。

  研讨中,四年级组吴克骄老师,五年级组李亚然老师进行了课题汇报。汇报围绕着课题的研究意义、研究现状、研究目标以及研究思,和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一一作了详细地阐述。不仅说明了选题的缘由,更向大家展示了这些年来老师们在研究过程的点点滴滴的收获,探讨了遇到的困难以及面临的问题。

  交流时,教师们纷纷对和张老师执教的语文课给予了评价,无论是从设计、设计思,课堂评价,还是从驾驭课堂的能力,都给予了高度赞赏。坤老师围绕《利用思维导图,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这一主题,从如何选材、如何构思、如何表达这几方面,谈了教学中自己的亲身实践和感受。艳、许艳辉、郭蕊和王丽四位教师根据本班实际课题开展情况一一做了经验交流。参加学习老师对于思维导图在语文教学中的运用都十分感兴趣,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和困惑,教研组的老师都联系自己的教学实际一一作出解答,让来宾们十分满意。

  为满足老师们的需求,学校安排了一节英语IPAD教学研讨课,闫静老师在英语课上,利用思维的导图软件,引导学生提炼相关英语知识点,提高学生的思维品质,使参加学习的老师赞不绝口。

  短暂的交流学习充实而多彩,来自青海的老师们积极主动,虚心好学,与学校老师们互动研讨,使两地参加研讨活动的老师们都收获颇丰。

  陈好刘海峰结婚照

关键词:小学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