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招聘应聘> 文章内容

人才供求变化:求职有窍门招聘藏秘籍(图2015年4月7日星期二

※发布时间:2015-4-7 9:29:46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作为“2015年春风行动”的结束活动,“2015山西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于3月28日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会议中心举行。因为是“结束篇”,主办方山西省人力资源市场预计到场的应聘者最多五六千人次,没想到活动当天,招聘现场“爆棚”,求职者人流量约9800人次。

  此次招聘会包括美特好、三友电器等272家单位入场招聘,提供的就业岗位11000余个。岗位涉及销售、教育、医疗等行业。

  此次招聘会有个特点,参会的用人单位中小微企业占到95%以上,像煤焦、钢铁等国企、“铁饭碗”已不见了踪影。据省人力资源市场工作人员介绍,招聘会筹备期间,他们询问过这些大企业是否有招人计划,但受到经济下行压力,大企业的人力资源都处于饱和状态,甚至有些企业本身已出现过剩。相反,受到各种优惠政策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势头良好,急需各类人才,而且薪资待遇也都极其优厚。

  招聘者使出各种招数吸纳人才,应聘者也是竭尽所能展示自己的能力。举办仅一天的招聘会,在下午落幕时,现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的有4500人次。

  招聘会聚焦

  自己没谱先帮朋友张罗

  招聘会8时30分开始,但7时许,已有不少年轻人到达了活动现场。虽然来得早,但问及有没有准确的职业规划或定位时,大家还是摇头回应。上午10时,到场的求职者达到顶峰,考虑到招聘会场内空间有限,主办方决定分批放行进入会场,结伴而来的小伙伴难免分开。这样就出现了面对诱人的岗位,先帮朋友“占”住的现象。

  “工资待遇怎么样,我帮朋友问问。”求职者很会为朋友着想,进入会场先留意有没有适合还在外面排队好友的。但事实是,为朋友找的也不见得令对方满意。

  “这就是盲目求职,自己不知道自己适合干什么,走马观花,到招聘会现场就如同看热闹一般。”省人力资源市场市场部部长冯永利告诉记者,每年部门主办各类招聘会是搭建平台为毕业生找工作,但是毕业生很难将自己的专业或能力与求职岗位挂钩,不知道自己会干什么或能干什么。甚至有些求职毕业生参加招聘会连支笔或简历都不带,这就是没有准备好,没有规划或指向性。相反,应该提前定位好自己热衷哪个行业或岗位,知道这个岗位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如果对求职单位有了解就更好了,直接与招聘单位探讨职位的发展前景或个人的发展规划,就业成功几率会更高。

  “我不懂听我妈的”

  “听妈妈的话”,始终是每年招聘会现场必有景象。求职者带着父母到招聘会,由父母负责与用人单位“谈条件”,自己则站在父母身后,如同被父母庇佑的小鸟。

  “我的孩子是研究生毕业,学计算机专业,你这个PHP工程师是不是对口他的专业?”面对家长的“幼稚”提问,某汽车服务公司的招聘人员很无奈:“对口,PHP工程师是针对计算机相关专业人才的,这个大家都知道。”“这是他的各类证书、获证书。你们的工资待遇怎么样,工作地点在哪里?”家长不停提问。“我能直接跟您儿子谈一下么?”招聘者提出。“可以,他不太会说话,你要见谅。”家长拉过身后的儿子。

  孩子没有求职经验,怕他上当;孩子还小,没有步入社会,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孩子胆小,见着生人不敢说话……家长总能想到各种理由,合理地解释为什么他的孩子不能出门找工作。在冯永利看来,这样的求职者完全不具备进入社会或某用人单位的能力,即使学历再高,与人沟通能力、社会实践能力的欠缺,同样是求职短板。

  帮自己也是为了帮别人

  招聘会现场,招聘单位各出奇招吸引眼球。比如邀请“熊大熊二”手持企业广告二维码,让求职者网上应聘;等不到求职者到摊位咨询,招聘负责人直接到场外拉拢求职者。至于在做企业宣传上,更是说到你垂涎。

  “你身为未就业一员,深知就业之难,也了解就业除了专业知识,还需要具备更多的社会能力,职业规划师就是帮助提升社会能力的。你应聘了职业规划师,不但解决了工作问题,还能帮助未出校门的大学生具备一定看社会能力,这不是一箭双雕吗?”一个做职业规划的拓展中心招聘培训,也就是课程推广主管。前年大学毕业的小张太了解求职的艰辛,如果借助这个的工作,就可以帮助学弟学妹培养一定的社会能力和实践经验,不要走她走过的弯。而且有底薪、有提成和相应的保险待遇,小红决定在这个岗位试试。

  同样,一家创业实训免费提供场地和办公室,用成功的案例帮助有创业想法的人找出,如果创业成功,成功者再反哺,帮助他人“发财”。

  从岗位到项目学会放长线钓大鱼

  “如今,到招聘会看的不是吸引人的岗位,而是它背后的项目。”某服务公司招聘移动上门洗车技师。面对新兴的岗位,该企业摊位前围拢了不少人。

  据招聘负责人介绍,如今市面美甲、摄影等已经了上门服务,上门洗车也具备需求市场。一 开始,公司配备车辆、设备,按订单上门服务,服务久了,自己就会有稳定的服务群体,便可做区域代理,自然公司的买卖也就成了个人的发展项目。

  本报记者王倩 文/图

文章来源于http://www.daosimt4.com/MT4平台出租
关键词:招聘应聘